丨bottle

id是瓶子~
小说:瓶邪周叶
动画:jojo小排球
游戏:all荧 fgo

【五悠】从官方小说和漫画分析我cp有哪些嗑点(3.2-3.4)

*3.2-3.4 回忆篇过得看到虎子的脸都仿若隔世

 

-----------------------------------------------

 

进度目录

第3章 怀玉回忆篇&想念虎子

3.1 过去·天内理子篇

3.2 过去·夏油杰篇

3.3 过去·五条悟篇

3.4 醒来(79)

 

上一节说到怀玉篇就是对现在的隐射。天内理子在对标虎杖悠仁的体质、对未来的选择;夏油杰在对标虎杖悠仁对待普通人和咒术界的态度,以及对待“最强”的态度。

 

3.2 过去·夏油杰篇

(可能含夏油和虎子的超强行对比,不能接受的可以叉叉)

 

先说下我对夏油杰的喜好:

我管高专时期的他喊杰,黑化后就只能喊夏油了。

杰,很喜欢,真是个好孩子,认真有礼貌、正义感与良知、又帅又强;

夏油,惋惜,谈不上喜欢了,责任压垮他后,他也很理性地黑掉了;

假油,巨雷,我跑的比谁都快,求求别再让我看到脑袋上缝线的任何同人图。

 

好了,然后夏油线开始:

保护弱者,保护普通人,杰的这番认知有点像认真背书的三好学生,把“正论”当做需要去遵守的事情,但如果不能将理论转化为自己主动坚持的东西,就很容易走上误区。



往咒术上附加“理由与责任”,他对待长辈有礼貌或者说是以“本应当如此”来束缚、规定着自己


这个表情真虐,看到理子与女仆道别,他也很难受,他有同理心、怜悯他人


(附上虎子,这孩子也是心软、同情怜悯他人,太会共情了。)


有人吐槽夏油和虎子是乱吃东西组,虎子在吞食手指的时候也觉得难吃,但他说的是“难吃的都笑了”,能看出他们面对厌恶之物的不同态度


什么是强者的责任?夏油在动摇前一直坚信“身为强者就应该保护那些弱小的人”,是不是看上去很眼熟?和悠仁爷爷灌输的“你很强,要帮助他人”理念一样。二人都被灌输相同的观念,只不过夏油是自认为自己想贯彻(所以当一切揭开之时,对夏油也是一种解脱),而虎子是为了爷爷贯彻

说实话我写着写着看到他们如此强行的相像,彷佛我在给自己洗脑夏虎邪教


九十九由基,东堂他们老师,见面问“喜欢什么类型的女人”,很容易让人想到东堂也是问“喜欢什么类型的女人”。而且(强行)很巧的是,九十九在夏油迷茫时出来“开导”他的,东堂是在虎子崩溃时出来开导他的,结果开导出的结果一正一反。(九十九搁着像个反派,她的刻意引导仿佛别有用心)



曾经的杰想保护非术士,但之后的他主动杀了无辜的人;

曾经的悠仁也想保护普通人,但之后的他被动杀了无辜的人。

 

夏油就像是被背负的责任压垮了,所谓的“他应该去做的”正论;

而虎子回答校长的话体现了他的良知和主动担起的责任,是一种“我如果不做会被良心谴责死”的心态。



总结一下杰的线:

    可能是因为我漫画冲的太快了,夏油黑化快的我不太能共情。咒术漫画这一缺点很明显,省略了日常的文戏,角色观念和变化全靠战斗推进,一周追一话还好,要是一口气补完的话,这种情绪空白感尤其明显,需要读者自己停下来去消化。

    高专杰是个温柔沉稳有礼貌又有责任和正义感的人,但遇到一系列黑暗面后他把自己压抑很死就像绷紧的弦、就差最后一根稻草,而这个时候夜蛾班导也没有做出引导(咒术师居然也没有心理医生)挚友也没关心到点,等破了那个压抑伪装的临界点,他就非常快速、冷静、很有自主意识地掀开了他身上的束缚,很自然的就黑了。

    而为了破这个临界点,芥见就让仿佛所有的黑暗面巧合似的全往夏油身上压去,一下子就把他压垮了(加上他自己术式的使用艰难和好友的碾压对比)。

    当然这也取决于主线剧情,如果芥见只把夏油当成个阶段人物,那就不耗费再多的笔墨了,但如果芥见觉得他的戏份其实很重要最后一直到大决战可能会把脑花压下去什么的,那我觉得刻画的就不够了。

    虽然仔细想想其实黑化的理由和契机给的足够多了,但还是懵,可能是还在抱有侥幸,希望后面不是我想的那样发展。结果还是杀了无辜的人甚至是自己的父母,离开的太决绝果断了,但放弃这些对他来说反而是种解脱,对五条悟也是。而且五条悟杀他杀的也太快了吧(这还能嗑啥啊)我的情绪已经跟不上故事发展速度了。

(我知道芥见不想画传统的挚友变宿敌相爱相杀戏码了,要回归主角)


3.3 过去·五条悟篇

接下来是五条悟传 高专悟在回忆里绝对是最精彩的一环,能在短短十几话里从幼稚到觉醒到成长,jjxx刻画的惊心动魄

有的时候不肩负那么多东西的人反而看的更清楚,就像惠“有条件的救好人”,五条悟也真是难为他经历了那么多反而越走越正了,可能本质太善良了,但又看的洒脱,救得了就救,救不了替你报仇


疯批的开始,一刀给人整疯了www 果然“死亡”激发的潜力是无穷的


疯批五开嘲讽:害,你怎么不把老子头剁了?现在要换成老子回来剁你了


五条悟这种心态真不愧是最强,他向“善”,但却又不被“善”所束缚,没能救下的人不会让他生气或愧疚


我宣布这是最让我心动的一张图,在漫画看到这里之前我还跟我朋友吐槽这中二的话“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等真正看到这里时,这种死而复生的游刃有余,和强敌对打还能倒着飘在空中,jjxx表现出来的仿佛能让我感觉到天空的宽阔和风的流动,让人不得不臣服,觉得五条悟说的就是真理,他就是世界主宰,他就是独尊。


高专悟想把非术士全杀了的时候,杰阻止了,杰此时还在被“意义”所束缚着。

(记录一下:星浆体事件2006年,高专悟16岁;咒术开局2018年,老师28岁)


七海的这句话,就是孤立“最强”的一个开始和一个方面:来自同校后辈


面对夏油的黑化,五条完全没能理解,之前夏油的不对劲他甚至还能觉得是“拉面吃多了”


别说了,你俩谁不傲慢?只是一个内涵在骨子里,一个毫不刻意地外显出来。他们高傲的就像磁铁同极,已经够了,组合终究是散场落幕。(那张漫画封面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张,情感表达上非常强,以喜的形式表现悲的内涵)



夏油和五条,他们是彼此唯一的挚友,但又是完全不了解对方的人。五条的灵魂能察觉不是夏油,却没发现夏油追不上他。夏油在嫉妒、羡慕、渴望五条的才能,五条也是他黑化的推力,他不能忍受所以能说出“你因为是五条悟所以最强,还是因为最强所以是五条悟”这样伤人的话,我自己看到这边的时候都非常难受。

 

甚至我觉得jjxx设计的回忆篇情节,塑造的挚友、塑造的“两个最强”,就是为了在最后残忍又决绝地体现出五条悟“只能是一个人最强”,你看,就连曾经和你齐名的人都跟不上你,就连昔日的挚友都不能理解你。杰的存在,就是为了最矛盾突出“五条悟是孤独的最强”的一条。五条悟你注定孤身一人,“干脆所有的都交给他算了”,后面涉谷篇所有人也都是这么想的,为了把损失降到最低,除了虎子


想孤立一个人很简单,家破人亡、兄弟反目、众叛亲离。芥见就在把五条悟压到最底、最黑暗的地方,然后让他觉醒、让他明白“光一个人强也不行”。虎杖悠仁的出现就像火光,虎杖他是不一样的。虎杖会包容、会求同存异,就像他对待惠和他们救人理念的差异一样,“你是对的,但我也没错”,在成为最强这方面也是,“你是最强,我也要成为最强。我会追上你,我想和你一样强,就算一时追不上我也可以一直追”

 

之后虎子更是化身照亮五条老师周围的星星之火中,那簇最明亮、最炽热的火焰。这就是涉谷篇的内容了,至此我cp的内涵由表面的甜转变为深层次的救赎,他们的羁绊也会越来越深刻的。

 

3.4 醒来

第79话 而后的故事


老师这句话,这个闭眼,太虐了。明白了“光我一人强也没用”的高专五开始寻找未来的伙伴,惠是一个,现在虎子也是一个,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五条渴望找到一个“不被他抛在后头、能追上他的人”(不就是虎子吗)


呜呜呜,终于能听到虎子的声音了,他喊了好几遍“五条老师”,把五条悟从回忆中唤醒回现实



呜呜呜,随着老师的醒来与虎子对视,我再看到虎子都觉得恍若隔世啊QAQ 怀玉(回忆)篇+机械丸vs真人,17话,四个多月啊!!虎子一直没出现!虽然怀玉篇可能是隐射现在,理子和夏油也都跟虎子有着一一对应的相似,但我还是想看见虎子的脸!

理子与虎子如此相似,但他们未来的方向、甚至结局我觉得是不会一样的,只要能让我看到虎子的心态变化,只要能让我看到虎子有可能对五条老师说“我不想死”……我求你了jjxx!我给你跪下

虎子的遭遇、态度和夏油的对比手法是反比,理子是正比。所以虎子之后应该不会像那样发展,只希望jjxx对他好一点,别再虐主角了qwq

 

--------------- 第3章 end----------------

* 一开始我也担心这一大段剧情都没五悠糖,后来我就释然了。首先就我自己来说,爱上了都比较长情,一般不会改变(鬼灭炼狱大哥那么早就没了,看完了我还是最喜欢大哥);其次就算对家吸引了路人,反正那部分路人也不会入五悠,那就与我无瓜啊。再者,反正我不虚,虎子可是主角耶,再怎么样故事的主线总会围绕虎子的,之后的涉谷救老师不也是以虎子为中心吗?我们是官推啊

*写着写着就不知道在写什么了,果然是我太烂了,写不来正经向分析,随便看看吧


评论(135)

热度(790)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